讀書策略與養生策略

 

蔡錦昌(東吳社會系午餐分享講稿,20020517)

 

(一)    何謂「策略」?

我所謂「策略」,並非一種「有效手段」,而是一種「有效態度」。所有事情都必須以「非此非彼,亦此亦彼」的不執著態度去對待才做得好。故此我所謂「策略」乃成物之道。萬物皆曲成

一般所謂「謀略」或「步數」,只不過是其形下之相。

 

(二)    何謂「讀書策略」?

讀書是一種事情,所以必須以策略的態度從事,才會做得好。u視學科知識為可有可無的歷史產物(書是人寫的)。v好讀書,不求甚解。w行有餘力,則以學文。x述而不作y借題發揮或借屍還魂。z效法文盲與兒童{知不知|古之學者為己,今之學者為人}學而不思則罔,思而不學則殆。

 

(三)    何謂「養生策略」?

養生是一種事情,所以也必須以策略的態度從事,才會做得好。u求個動態平衡v寡欲少知w以蟑螂為師x絕不做勉強的事y不大喜大悲z一切簡單{盡量放下|未雨綢繆}隨遇而安。

 

(四) 我怎麼做?

讀書策略方面:u西而優則中v寧精勿濫w寧慢勿快x把課外書當正書讀y永遠在牙牙學語z求有我,亦求無我{不稀罕掌聲|假裝自己是個文盲、瞎子、嬰兒}兼顧名位視聽~逆向思考。

    養生策略方面:u帶病延年v不忿不怨w練腳固本x常唸佛號y絕不趕急z不充英雄{少吃多動|活在當下}以外相提振內相,以內相潤澤外相~量力行善積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ccusoci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